最新消息

2016-08-04
【專業開箱文】20160801 舉手投足盡是紳士風度 JIB Germany SB-004喇叭線

JIB Germany SB-004喇叭線

 

文‧戴天楷  圖‧郭振榮

 

單看名字,就知道它的來歷,JIB Germany開門見山地把國籍標出來。創立者Jürgen Isaak Bauer是位音響工程師,自己也是一位不折不扣的發燒友,1990年他以自己姓名的縮寫為名,創立了JIB Germany。JIB Germany專心致志地製作各類音響線材,除了兩款電源濾波排插以外(線材廠出排插也算是本行),其餘產品都是線材,包括電源線、訊號線、數位線、喇叭線、唱臂線、HDMI線、USB線。不過,他們還有一個車用音響的系列,提供因應汽車音響迷需求的規格和長度。不管您是家用音響發燒友,或是汽車音響迷,都不該錯過認識JIB Germany。
 

JIB Germany Proton SB-004喇叭線的包裝盒還有金屬扣環,增添了產品的高級感。

 

線材的端子為可更換式,出廠時安裝上的為Y插,只要旋開即可替換香蕉插。


線芯導體使用高純度OCC單結晶銅

原廠家用音響線材共分三個系列——入門系列(First Line)、旗艦系列(Prestige Line)以及頂級的「蟒蛇」—純銀系列(BoaAcoustic—Silver Line)。他們區分線材系列的最主要基準,就在於線材導體,入門系列採用OFC,旗艦系列使用單結晶銅,蟒蛇系列則使用單結晶銀。

隸屬於旗艦系列的Proton SB-004喇叭線,內部導體採用了HG-OCC單結晶銅,純度可達99.99999%,比起標準的OCC銅純度更高。所謂的OCC意思是「Ohno continuous cast」,也就是根據日本的大野教授(Atsumi Ohno)所提出的連續鑄造法製作成的線芯。這種鑄造法可製作出連續無結晶斷面的銅線,單一結晶長度,理論上可達150公尺。當然,這是最完美的狀態,但若能遵循此一製作工法,仍能讓導體的結晶更長、斷面更少。金屬間隙少,當然電流傳導就更為順暢,因此,在發燒友心中,OCC單結晶銅一向為比OFC無氧銅更理想的導體材質。但是OCC單結晶銅的製作成本高,不僅製具損耗率比較高,其製作時間也比較長,材料成本加上低產能,自然讓OCC銅導體比OFC更「高貴」。
 

端子和固定環都有熱縮套保護,以免包裝、運送過程刮傷漂亮的碳纖維與金屬表面。熱縮套還有JIB Germany的標誌,也是訂製品。


粗達5AWG線徑,盡力降低阻抗

使用OCC單結晶銅,讓Proton SB-004有了傳導上有優勢。原廠為了達到電流傳輸順暢無礙,JIB Germany SB-004以36股HG-OCC單結晶銅線絞繞而成,銅線芯的線徑足有5AWG,線芯面積達16mm平方,與一般買音響或3C器材會附的14AWG電源線,線徑是8倍有餘。導體更純、線徑更粗,的確能夠降低線材的阻抗,長距離傳輸時的耗損也比較小,但聲音也會產生變化。一般而言,加粗線徑會讓線材的低頻更豐厚,聲音的密度也會相對較高。有時線芯過量,聲音反而顯得遲滯呆板,會減損音樂的活潑和光彩,因此,一味地加粗線徑,以求降低線材內阻,也非絕對有益於再造均衡的聲音。5AWG會不會太粗了呢?我心中起了疑竇。
 

外部編織網可避免靜電,還兼有避震功用。


超低溫處理

德國人做事一板一眼,JIB Germany不僅要求導體品質、線芯總量,披覆層也很重要。線材導體外部則以Teflon PTFE包覆,可提供線材良好的隔離與保護。光是這樣還不夠,Proton SB-004還經過超低溫處理,以消解金屬導體分子間的應力,線材經過超低溫處理後,聲音的毛躁感會降低。但是超低溫處理,還需要專門的設備,因此線材廠商往往需要把線材送給超低溫處理廠商,處理還需要時間,林林總總加起來,都是成本。

點閱JIB Germany的原廠網站即可察知,這家公司相當注重線材做工,即便是入門系列的線材也頗有看頭。Proton SB-004不僅用上好導體,零件用料也要挑。喇叭線的端子使用了24K的鍍金接頭,鍍金插頭更不易氧化,線材的耐用度也更高一點。喇叭線的端子本體,以及兩端正負級分線部位的固定環,都是碳纖維外殼,取其質輕、堅硬、共振低、還具電磁屏蔽的效果。端子為可更換式,只要把Y插頭旋轉鬆開,換上原廠配附的香蕉插頭,即可適應不同的喇叭需求和用家使用習慣。
 

包裝和內還有一個塑膠小圓盒,以高密度的海綿墊裝了8顆香蕉插,端子均為鍍金製品,可供用家替換。

 

高密度聲音,圓潤立體,且帶溫暖光澤
 

我把Proton SB-004一接上,立刻感受到聲音變得圓潤起來,聲音密度極高,聲底非常乾淨,背景一片漆黑,連帶著音像也跟著浮凸明白起來,尤其引人注意的是聲音帶著一襲昏黃溫暖的光澤,就像是在黑夜屋內,讓2700K色溫的燈泡,直接照射在物體上一般;又像是帶了一層厚厚蜜糖的派,淺嚐一口,甜味便直湧心底。聲音的精緻度高,播放室內樂當然得心應手。以法國作曲家Théodore Gouvy的弦樂四重奏為例(K617, K617105),弦樂器的質感細緻,琴身的共鳴飽滿,和聲豐富而且有水分,而且堂音豐富,頗能展現錄音的空間感。

Gouvy這位作曲家生於十九世紀,姓氏說出家族來自比利時地區,從曾祖父時代就舉家遷移到薩爾地區,因為居住地位處法國、普魯士交界,因此,Gouvy同時受到兩地文化的影響,他的音樂裡也透出多元文化交織的特色。他作曲型態廣泛,又以室內樂為最多。這首創作於1888年的弦樂四重奏,是他最後一首室內樂作品,值此之後,Gouvy把創作心力都集中在清唱劇上。但有趣的是,Gouvy有許多室內樂作品都未曾發表,這首「天鵝之作」也是到了1980年代才現身。

Proton SB-004喇叭線讓這首弦樂四重奏聽起來精緻又有韻味。小提琴聲音纖細,卻沒有絲毫刺激、毛躁,轉折之際一點也不生硬。樂曲中交替扮演低音角色的中提琴和大提琴,則有著豐潤的琴身共鳴,襯出四重奏的和聲基礎,起落之間,頗能流暢地顯出樂曲的歌唱性。K617的錄音向以透明著稱,Proton SB-004的背景夠黑,也就更容易彰顯這透明乾淨的聲音特性。
 

 

取下保護端子的熱縮套,即可看到端子與固定環本體。有著亮面金屬環加上碳纖維殼,其上還印有JIB Germany的標誌。


聲線圓滑,不噪不毛、不火不亂
 

聽起人聲演唱又是一個味。Proton SB-004並不會刻意放大中頻段,讓人聲聽起來特別飽滿前傾,或者強調一些發聲的細節,例如口水聲或喉音。相反的,似乎一些演唱細節還收斂了點,這樣一來,就讓歌唱的聲線輪廓顯得圓滑,對某些人來講,或許缺少了一些吸引人的魔力,卻有本事讓人久聽不累。聽Sarah Vaughan的演唱(Verve, 543 305-2),她的歌唱表情豐富,力量起伏有層次,在她以慣用的擬聲唱法(scat)即興演出時,少了一些枝微末節的干擾,也更讓人能專注於那抑揚頓挫的歌聲。
 

再聽電影What Women Want原聲帶,裡面選錄了多首爵士金曲,第一曲開頭以熱烈的大樂團銅管群吹奏揭開序幕,透過Proton SB-004,銅管群的吹奏有厚度,火辣個性收斂不少,如果您不習慣大樂團的熱情,這樣的腔調會更容易接受。第二軌的Frank Sinatra聲音顯得更成熟一點,bass聲則比平常聽起來更有顆粒感,也更大顆一點。第三軌的Nancy Wilson以一種俏皮的姿態演唱,這時聽來似乎乖巧一些,一些轉音也比較輕描淡寫。第四軌的I Won't Dance,是首著名的電影配樂,開頭的Bass賦予了樂曲重量感,Proton SB-004的低頻較為飽滿,教這個導奏更重了幾許。在第13軌的Peggy Lee歌曲裡的bass和鼓演奏也有同樣的聽感,較豐滿的低頻把歌曲底部襯得更有厚度、更有彈性。該曲運用了爵士樂裡相當傳統的應答演奏,銅管的應答與獨奏相當清楚,位置的深度可以拉的出來,不過,這些銅管、鋼琴、爵士鼓等,稍顯暗一些、陳一點,少了開揚和活潑,多了莊重和沈穩。
 


輕易品嚐音樂的精緻感
 

再聆聽Nicholas Angelich彈奏布拉姆斯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(Virgin, 50999 518998 2 0),第一樂章開頭,弦樂強而有力地奏出莊嚴的主題,背後還有定音鼓製造出一種不安的感覺。在Proton SB-004上聽見的樂團聲音較為集中,而且低頻的量感較多,聽來只覺轟然,有點不知所云,一下子把Paavo Jarvi指揮的法蘭克福廣播樂團變成了Otto Klemperer指揮的愛樂管弦樂團,失去了透明和清新,取而代之的是晦暗和凝重。先前聽室內樂、聽爵士歌曲演唱,到還沒什麼感覺,聽到布拉姆斯鋼琴協奏曲,就感覺這線似乎不著重動態表現,略顯拘謹,樂團演奏不太開放,有點像是把樂團從音樂廳裡拉出來,塞到小禮堂演奏一樣,格局不夠寬闊。當鋼琴獨奏出來,鋼琴的聲音堂皇氣度少了一分,精巧細膩卻是有之,若挑剔起來,可能嫌其和聲不夠豐富明亮,但圓潤的光澤感則是特色。

熟齡男氣質——紳士般拘謹,進退間穩重

容我這樣形容,Proton SB-004讓音樂顯得更成熟,像是一位熟齡男子那樣,少言而拘謹,有著紳士風度,舉手投足間顯出圓融和穩重。這不是一條中性、百搭的線材,它的性格鮮明,一上機就能感受到聲音改變,或許這般聲音走向正是原廠的調音結果。對於低頻不豐,甚至略嫌焦躁的系統上,Proton SB-004能像鎮定劑一樣幫助聲音穩下來;對於聲音鬆垮缺乏密度的系統,它也有本事讓聲音更為凝聚、有形有體。您正有這個困擾嗎?讓德佬大叔Proton SB-004來幫忙吧!


 


器材規格

型式:喇叭線
導體:OCC單結晶銅
售價:40,000 (3M)
代理商:名展
電話:03-5268136
地址:新竹縣竹北市縣政十三路118號
網址:名展音響.tw

u-audio音響共和國http://www.u-audio.com.tw/
內文出處
http://review.u-audio.com.tw/reviewdetail.asp?reviewid=1164


名展影音生活館(名展音響)
名展影音通路及售後服務維修中心

>>台北館 →02-29904365
新北市新莊區思源路192巷72號


>>新竹旗艦館 03-5586617
新竹縣竹北市縣政十三路118號


全台灣消費者第一推薦音響店!台北推薦音響店、新竹推薦音響店,優質、專業、又實在的音響專賣店!

 

名展音響!歡迎大家來體驗
(台北音響店,新北音響店,新莊音響店,新竹音響店,竹北音響店,竹南音響店,苗栗音響店,桃園音響店,中壢音響店,台中音響店,家庭劇院規劃,環境控制規劃,投影劇院布幕,商業空間音響,NAS數位流,音響自動控制)






上一則   |   回上頁   |   下一則